井伊直弼简介 对井伊直弼历史评价

井伊直弼简介

井伊直弼,1815年出生,是日本近代彦根藩主、也是江户幕府末期的大老。1858年4月23日即位,井伊直弼最著名的事迹就是与美国签订了日美修好通商的条约,赋予美国商人与海员治外法权,并且开放港口。1860年在樱田门外被倒幕志士暗杀。那么关于井伊直弼简介又是怎样的呢?

井伊直弼像

井伊直弼像

在1850年,也就是嘉永3年,他的兄长逝世后继承了彦根藩主。之后围绕第十三代将军德川家定的继嗣问题,井伊直弼作为谱代大名“溜间”值班室的代表,拥立与将军血缘相近的纪州藩主德川庆福。而另一派则是主张限制幕府的独裁、实行强藩合议制的家门和外样大名,他们推举当时以英明著称的一桥庆喜。所以两派发生了对立关系。井伊直弼于1858年4月就任大老后便立即决定庆福继嗣,并且不待天皇的同意就签订《日美友好通商条约》等安政五国条约。因此引起了尊攘运动,他就利用安政大狱来镇压反对派。但是,对大狱抱有反感的水户、萨摩的浪人们在1860年3月3日,将直弼入朝理事途经樱田门外时暗杀他。井伊直弼享年45岁。

井伊直弼一直受《南方录》中的茶道的影响甚深,他所追求的是修身养心的“纯”茶道精神。到了江户末期的时候,茶道便作为了一种娱乐方式流传在民间,但井伊直弼终生都在编写茶著,对茶具也极其讲究。为了修身还举办了多次茶会。“一期一会”,这句话的意思是:为人生不但短暂,而且只有一回。这就是关于井伊直弼简介。

井伊直弼历史评价

井伊直弼是日本近代彦根藩主、也是江户幕府末期的大老,他签订了通商条约镇来压攘夷派,从这些来看似乎像清廷的做法以至于最终身首异处,那么后世对井伊直弼历史评价如何呢?

井伊直弼石像

井伊直弼石像

井伊直弼一直是个身处于历史中的人物,他无法知道他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是否能够得到后人的称赞,因此他也只能凭自己去努力尝试。不过,谁又能否认井伊直弼的一片真诚之心,谁又能否认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日本的发展。

另一方面,人总是不能做到完美,人无完人。井伊直弼的这种做法,确实有些冒险,所以也显得有些不妥。然而,为了他心中理想的政治蓝图,他又不得不牺牲一部分人。所以敢问有哪一场改革是完全不流血的呢?这就是历史的代价。在那个年代中,只要是有所顾虑,那么只会每件事都做不了,更何况要改良政治呢?

而井伊直弼也并不是具有滔天大罪,所以不足以称他可恶。可恶这个词是用来形容秦桧这样损害国家利益来中饱私囊的卑鄙小人。而井伊直弼对国家一直都是一片赤诚,大权在握时,想的不是自己,而是日本的前途。所以他真的不能用可恶来称他。笃姬讲过一句这样的话,他说:“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使命来到这个风云变幻的日本的。因此,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不同的只是每个人的使命。而井伊直弼注定要担当这样一个努力不讨好的角色。”